【材料科学与工程】——谢敬佩



2021年07月09日 18:17 河南科技大学博士后网站 点击:[]

 

谢敬佩

谢敬佩

谢敬佩,生于1957年6月,教授、博士、博士生导师,现任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;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,1990年从德国留学回国,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,河南省优秀专家,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,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,河南省“创新型科技团队”带头人,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。担任中国铸造学会理事,中国铸造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,“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”、“铸造”和“China Foundry”期刊编委;中国铸造学会铸钢及熔炼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,中国稀土学会铸造合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。河南省“有色金属共性技术”协同创新中心主任。

近年来,已完成国家项目、军口863项目子项、国防973项目子项等国家及省(部)级科研课题35项。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,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,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,“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。出版“耐磨铸钢及熔炼”、“耐磨奥氏体锰钢”、“现代冶金新技术”、“铸造耐磨材料及其生产技术”、“水泥工业耐磨材料与技术手册”、“科学技术纵横谈”著作6部。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,SCI、EI收录80余篇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。

围绕先进复合材料、新型耐磨材料、特大型铸件的关键技术和重要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。解决了空间工程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及制备工艺、耐磨材料设计及磨损理论、特大型铸件的熔体结构、凝固特性、成型工艺、保温材料、关键工装设计与制造等相关难题,在航空航天、重型装备大型铸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突破。成功地浇注了世界上最大铸件:18500吨油压机上横梁,重量520吨,需要829.5吨的钢水。依据材料空间环境条件工作状态,承担军工“863项目”,参与完成的航天关键合金材料(低膨胀SiC/Al复合材料)成功应用于交会对接激光雷达,保证了“神舟系列”飞船与 “天宫一号”成功对接,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贡献。

1988年至今已培养博士11名,硕士26名,指导2名博士后的研究工作。

上一条:【材料科学与工程】——张永振 下一条:【材料科学与工程】——张柯柯

关闭

2016 河南科技大学博士后

技术支持: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

您的浏览器已不再维护更新。    点击下载最新百度浏览器谷歌浏览器